常德市司法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8-03-19 18:58 来源:市司法局
字号:【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由常德市司法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其他相关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常德市政府网站和常德市司法局网站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常德市司法局办公室,电话:0736-7760017。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17年我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人员变动较大的情况下,开专题会议明确了20名(全职、兼职)工作人员(每个内设科室1名),设立了常德市司法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开辟了常德市司法局政府信息查阅室(设局机要室内)。截至2017年12月,常德市司法局所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和答复工作顺利开展。
  2017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㈠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为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推进依法行政,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落实。一是成立由局长曾勇任组长、副 局长石林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二是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专题会议,年初,局党组召开局务会研究和部署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严格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要求,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把政务公开工作分解到单位内部的有关科室和人员,建立健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确立了各科室专门联络员制度,为做好我局的政务公开提供了扎实有力的保障。三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实行政务公开源头认定机制,建立健全《常德市司法局信息公开指南》《常德市司法局依申请公开目录》以及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多项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三是建立监督机制,政务公开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定期对我局政务公开信息发布情况进行统计通报,对公开不及时、公开不准确的问题进行及时纠正,保证了政务公开的严肃性。

㈡严格规范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逐步实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重要性内容随时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渐公开,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

1.充实网上政务公开内容。以《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内容》为重要参照,充实公开内容,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做到及时公开、全面公开、规范公开。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结合司法行政工作,从行政权力运行、人事变动、三公经费、法律援助民生工程、便民服务等方面入手,保障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

2.主动做好政策解读。按照市政务公开办有关要求依法依规全面公开有关政务信息,对于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有关政策解读材料、解读方案等与政策性文件一同报批,并且在文件公布后规定时限内进行发布,做到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公开,方便群众了解和查询有关信息。

3.做到及时公开。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4.拓宽公开渠道。一是利用市司法局网站及其下属和律师网、法律援助网、如法网等网站,及时公开信息。二是充分运用“常德司法行政” 微信公众号公开,扩大公开的覆盖面;三是通过制作办事指南、办事手册、宣传材料等形式公开。

5.严格按照网上监测通报整改完善。严格对照每季度政务公开网上监测通报,逐项整改完善我局政务信息公开网内容。通过自查和整改,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我局政务公开工作。

6.召开政务公开专题培训会。11月初我局举办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学习了常德市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宣读了市司法局第二季度、第三季度政务公开督查通报,具体分析了扣分的原因。会议要求,各科室要严格对照年底考核细则积极整改完善政务公开内容,确保万无一失,争取年底政务公开工作争先创优。 通过政务公开工作的集中培训,提高了全局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推动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截止到2017年12月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9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5条。其中政策法规16条,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1条,规划计划7条,业务工作126条,其他信息15条。
  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方面,我们主要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对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管理事项加大了公开力度,如司法考试、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等,我们不仅公开了各项依据性文件,更在局政务网站上公开了专门的办事指南,收集整理了办事程序、收费标准、报名(申请)条件等一系列可操作性比较强的内容,使公开不流于形式,真正做到方便群众;二是按照市电子政务办要求,及时上传更新了常德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信息,基本做到了应该公开的全部公开;三是大力加强了局网站公开平台建设。在信息更新内容和质量上狠下功夫,获得了群众的高度评价。我局还利用报纸杂志、电视电台、公示栏、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及时、快捷地向公众公开诸如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律师公证、司法考试、司法鉴定等各类政务信息,为人民群众了解司法行政业务,树立司法行政系统良好社会形象起到了很好的正面宣传作用;四是作为全市首批财务预算公开的试点单位,我们及时按要求做好了相关领域的重点信息公开工作,特别是对群众关心的“三公经费”使用、经费项目管理等事项进行了详细的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单位没有接到相关政务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17年,我局共接受市民咨询2569人次,其中公共查阅室接待5人次,咨询电话接听738人次,当面咨询接待1262人次,网上咨询45人次。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我局2017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实际支出为18万元。
  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公开信息,不收取任何费用。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㈠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个别科室和直属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2.政府信息公开的途径还不够多,部分栏目建设仍不够完善;

3.仍需进一步学习其他兄弟单位政府信息网站建设的成功经验。

㈡改进措施

1.严格落实制度。进一步完善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协调信息发布,对于信息公开的内容做到及时公布,加强网上查询方面的功能,方便市民查询。
       2. 加大督查力度。重点对各科室、各直属单位按时按要求开展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严格督查,对发现存在未按照规范操作、未及时公布信息等问题的科室或单位,及时责令整改。
       3. 严格执行《常德市司法局政务公开实施方案》要求,对照每项任务检查落实,稳步推进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

附件:2017年度常德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59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507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87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63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5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21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2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5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0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19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

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18万元

实报实销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5

2017年度常德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