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司法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9-03-19 19:15 来源:市司法局
字号:【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由常德市司法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其他相关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常德市政府网站和常德市司法局网站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常德市司法局办公室,电话:0736-7760017。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18年我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人员变动较大的情况下,开专题会议明确了20名(全职、兼职)工作人员(每个内设科室1名),重新设立了常德市司法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开辟了常德市司法局政府信息查阅室(设局机要室内)。截止2018年12月,常德市司法局所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和答复工作顺利开展。
  2018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市司法局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局长曾勇为组长、副局长石林为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鲁科均为主要负责人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各科室明确一名专干具体负责。在3月30日的党组会上,我局专题研究了政务公开工作问题,局长曾勇强调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他要求各部门要思想上要重视、树立格局、拓宽领域、强化信息化工作责任。在5月21日党组会上,局长曾勇强调市司法局办公室是本局政务公开工作的“主抓手”,要提高信息化工作层次。6月24日党组会对保障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确定本局政务公开方式、内容等,并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经费。

我局在现有的每科室一名政务公开负责人的基础上健全了网评员工作制度,建立了全市司法行政网评员工作队伍。另建立了“一网一微“通讯员队伍,每个科室由一名同志负责,有效地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严格规范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1.充实网上政务公开内容。以《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内容》为重要参照,充实公开内容,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做到及时公开、全面公开、规范公开。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结合司法行政工作,从行政权力运行、人事变动、三公经费、法制宣传、法律援助民生工程、便民服务等方面入手,保障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

2.主动做好政策解读。按照市政务公开办有关要求依法依规全面公开有关政务信息,对于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有关政策解读材料、解读方案等与政策性文件一同报批,并且在文件公布后规定时限内进行发布,做到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公开。2018年是我国国家司法考试改革的第一年,报考流程、考试形式等均与往年不一样,为了方便群众了解和查询有关信息,司法考试科到各学校、公共场所举行司法考试政策宣传活动,在市局网站、“常德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及时、准确地进行考试政策解读,得到了考生们的一致好评。

3.做到及时公开。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4.加强内部管理,确保网络、新媒体信息安全。

一是加强了对本局网站、微信公众号的管理和运用。对本局网站、微信公众号的所有信息进行“三审制“,建立了相应的保密审查、信息管理台账,明确到专人负责。

二是有效加强安全防范措施。我局对涉密计算机经过了保密技术检查,并安装了防火墙。同时配置安装了专业杀毒软件,加强了技术性防范措施。同时,涉密计算机都设有开机密码,由专人负责保管。终端计算机的报名系统和防火墙、杀毒软件等,皆为国产产品。工资系统、年报系统皆为市政府、市委同意指定产品系统。落实好涉密计算机系统和报废电脑硬盘定点维修、定点消毁的制度。

三是建立完善了文件的电子登记和收发制度。完善了清点、修理、编号、签收制度、并要求信息管理员进行系统备份。

5.严格按照网上监测通报整改完善。严格对照每季度市政府网的监测通报,逐项整改完善我局网站内容。通过自查和整改,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我局政务公开工作。

6.拓宽公开渠道。一是利用本局网站和“常德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开信息。二是通过制作办事指南、办事手册、宣传材料等形式公开。三是充分运用系列活动公开,扩大公开的覆盖面:今年,我局认真策划组织,先后开展了“融冰行动”进行时——法律援助进高墙、“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年”、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基地建设、“司法公正常德行”主题活动、“法律服务进园区”、“6.26”国际禁毒日禁毒宣传、常德市新安学校为百名“小记者”讲授法治教育课、“全国助残日”法援中心法律宣传咨询活动、赴津市市白衣镇开展“送法下乡”、“法润三湘”公共法律志愿者等活动、抓好县一级法治文化广场建设,并配合上级和有关部门进行了“雪亮工程”、“扫黑除恶” 等专项活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截止到2018年12月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2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8条。其中政策法规25条,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1条,规划计划6条,业务工作128条,其他信息16条。
  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方面,我们主要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对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管理事项的加大了公开力度,如司法考试、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等,我们不仅公开了各项依据性文件,更在局网站、微信公众号上公开了专门的办事指南,整理了办事程序、收费标准、报名(申请)条件等一系列可操作性比较强的内容,使公开不流于形式,真正做到方便群众;二是按照市电子政务办要求,及时上传更新了常德市政府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信息,基本做到了应该公开的全部公开;三是大力加强了局网站公开平台建设。在信息更新数量和质量上狠下功夫,获得了群众的高度评价。我局还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电视电台、公示栏、组织宣传活动等多种形式,及时、快捷地向公众公开诸如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律师公证、司法考试、司法鉴定等各类政务信息,为人民群众了解司法行政业务,树立司法行政系统良好社会形象起到了很好的正面宣传作用;四是做为全市首批财务预算公开的试点单位,我们及时按要求做好了相关领域的重点信息公开工作,特别是对群众关心的“三公经费”使用、经费项目管理等事项进行了详细的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单位没有接到相关政务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18年,我局共接受市民咨询3063人次,其中公共查阅室接待12人次,咨询电话接听1625人次,当面咨询接待1371人次,网上咨询55人次。我局2018年度按点击率排名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业务工作、法规文件、行政权力目录 。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我局2018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实际支出为18万元。

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公开信息,不收取任何费用。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个别部门和直属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2.政府信息公开的途径还不够多,虽然有抖音等新媒体,但是使用和普及还不广,部分栏目建设仍不够完善;

  3.仍需进一步学习其他单位政府信息网站建设、政府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开发使用、信息指挥中心建设的成功经验。
   (二)改进措施
        1.严格落实制度和培训学习。进行调查研究,进一步完善本单位整合后我局的各项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协调信息发布。按季度组织科室负责人和专职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学习,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党组会议题。
        2.加大督查力度。严格执行《常德市司法局政务公开实施方案》要求,对照每项任务检查落实,重点对各科室、各直属单位按时按要求开展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严格督查,对发现存在未按照规范操作、未及时公布信息等问题的科室或单位,及时责令整改。稳步推进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
   3. 学习其他单位政府信息网站建设、政府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数据在业务部门的开发使用、信息指挥中心建设的成功经验。

  

附件:2018年度常德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1725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88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531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247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65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3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5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21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13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5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0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19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18万元

实报实销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3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