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司法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0-01-22 16:19 来源:常德市司法局
字号:【

一、总体情况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由常德市司法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常德市政府网站和常德市司法局网站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常德市司法局办公室,电话:0736-7760017。

(一)概述

今年以来,常德市司法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办、省政府办公厅《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文件要求,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提升行政透明度和政府部门公信力,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透明度,充分保障公众的知情权,拉近政法部门与市民群众的距离。今年我局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共1589条,其中:业务工作动态信息、新闻和调研信息共1571条、其他信息468条,其中政策法规25条、服务类信息19条,便民利民措施16条,网上办理群众诉求19件。“常德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更新信息215条。

2019年,我局与原市政府法制办合并,组建了新的常德市司法局。在单位重组、人员变动较大的情况下,我局开专题会议明确了26名(全职、兼职)工作人员(每个内设科室和直属单位1名),重新设立了常德市司法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开辟了常德市司法局政府信息查阅室(设局机要室内)。截止2019年12月,常德市司法局所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和答复工作顺利开展。

2019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我局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责任,专门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局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政务公开工作由办公室具体牵头负责,各处室、局属各单位和各区县(市)司法局配合共建。我局指定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各区县(市)司法局确定一名局领导分管政务公开工作,配置专(兼)职信息员负责日常政务信息报送工作;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指定一名信息员负责政务信息报送工作。在日常信息报送中,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内容,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

3月30日的党组会上,我局专题研究了政务公开工作,局长王鳌强调了政务公开的重要性,他要求各部门要思想上要重视、树立格局、拓宽领域、强化工作责任。在5月21日党组会上,局长王鳌强调市司法局办公室要加强培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水平。6月24日党组会对保障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确定本局方式、内容等,并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经费。

我局与原法制办合并后,在每个科室一名信息负责人的基础上健全了网评员工作制度,建立了全市司法行政网评员工作队伍。另建立了“一网一微“通讯员队伍,每个科室由一名同志负责,有效地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

2、严格规范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a.充实网上政务公开内容。以《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内容》为重要参照,充实公开内容,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做到及时公开、全面公开、规范公开。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结合司法行政工作,从行政权力运行、人事变动、三公经费、法制宣传、法律援助民生工程、便民服务等方面入手,保障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

b.主动做好政策解读。按照市政务公开办有关要求依法依规全面公开有关政务信息,对于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有关政策解读材料、解读方案等与政策性文件一同报批,并且在文件公布后规定时限内进行发布,做到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公开。2019年是我国国家司法考试改革的第二年,为了方便群众熟悉了解和查询报考流程、考试形式等相关信息,司法考试科到各学校、公共场所举行司法考试政策宣传活动,在市局网站、“常德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及时、准确地进行考试政策解读,得到了考生们的一致好评。

c.做到及时公开。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d.加强内部管理,确保网络、新媒体信息安全。

一是加强了对本局网站、微信公众号的管理和运用。对本局网站、微信公众号的所有信息进行“三审制“,建立了相应的保密审查、信息管理台账,明确到专人负责。

二是有效加强安全防范措施。我局对涉密计算机经过了保密技术检查,并安装了防火墙。同时配置安装了专业杀毒软件,加强了技术性防范措施。

三是建立完善了文件的电子登记和收发制度。完善了清点、修理、编号、签收制度、并要求信息管理员进行系统备份。

e.严格按照网上监测通报整改完善。严格对照每季度市政府网的监测通报,已逐项整改完善我局网站内容。通过自查和整改,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我局政务公开工作。

f.拓宽公开渠道。一是利用本局网站和“常德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开信息。二是通过制作办事指南、办事手册、宣传材料等形式公开。三是充分运用系列活动公开,扩大公开的覆盖面:今年,我局认真策划组织,先后开展了“法律服务进园区”“6.26”国际禁毒日禁毒宣传、常德市新安学校为百名“小记者”讲授法治教育课、“全国助残日”法援中心法律宣传咨询、赴津市市白衣镇开展“送法下乡”“法润三湘”公共法律志愿者“融冰行动”进行时——法律援助进高墙、“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年”、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基地建设、“司法公正常德行”主题等活动,并抓好县一级法治文化广场建设,并配合上级和有关部门进行了“雪亮工程”“扫黑除恶” 等专项活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今年我局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共1589条,其中:业务工作动态信息、新闻和调研信息共1571条、其他信息468条,其中政策法规25条、服务类信息19条,便民利民措施16条,网上办理群众诉求19件。“常德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更新信息215条。

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方面,我们主要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对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管理事项加大了公开力度,如司法考试、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等,我们不仅公开了各项依据性文件,更在常德市司法局网站、微信公众号上公开了专门的办事指南,整理了办事程序、收费标准、报名(申请)条件等一系列可操作性比较强的内容,使公开不流于形式,真正做到方便群众;二是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及时上传更新了常德市政府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信息,基本做到了应该公开的全部公开;三是大力加强了局网站公开平台建设。在信息更新数量和质量上狠下功夫,获得了群众的高度评价。我局还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电视电台、公示栏、组织宣传活动等多种形式,及时、快捷地向公众公开诸如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律师公证、司法考试、司法鉴定等各类政务信息,为人民群众了解司法行政业务,树立司法行政系统良好社会形象起到了很好的正面宣传作用;四是及时按要求做好了财务预算公开的重点信息公开工作,特别是对群众关心的“三公经费”使用、经费项目管理等事项进行了详细的公开。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我单位没有接到相关政务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2019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19年,我局共接受市民咨询3578人次,其中公共查阅室接待22人次,咨询电话接听2030人次,当面咨询接待1455人次,网上咨询72人次。我局2019年度按点击率排名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业务工作、法规文件、政务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司法鉴定14件,基层法律工作者年检281人。

司法鉴定无增减,基层法律工作者减1人加3人。

司法鉴定14件,基层法律工作者283人。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理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理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0

54.2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钩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

益组织

法律服

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息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工作部门和直属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对相关工作部门和直属单位的培训欠缺;
 2.政府信息公开的途径还不够多,虽然有抖音等新媒体,但是使用和普及还不广,宣传力度不够;

3.仍需进一步学习其他单位政府网站建设的成功经验。

(二)改进措施

1.严格落实制度和培训学习。进一步完善两单位整合后我局的各项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协调信息发布。按季度组织科室负责人和专职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学习,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党组会议专题。

2.加大督查力度。严格执行《常德市司法局政务公开实施方案》要求,对照每项任务检查落实,重点对各科室、各直属单位按时按要求开展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严格督查,对发现存在未按照规范操作、未及时公布信息等问题的科室或单位,及时责令整改,稳步推进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

3. 学习其他单位政府信息网站建设、信息指挥中心建设的成功经验。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建议市政务公开办加强对市直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并把相关培训资源拷贝给市直单位,市直单位可按市政务公开办的标准,自行培训本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必要时市政务公开办可进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