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教育局关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有关事项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2024-01-02 16:01 来源:常德市教育局
字号:【

近日,常德市教育局出台关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有关事项的通知》,结合我市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际,进一步发挥考试评价导向作用,引导深化义务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一、政策制定背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基础教育评价改革,在《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发〔2019〕26号)等文件中明确提出要推进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中考)省级统一命题,教育部也多次对中考命题工作进行部署,《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中考命题工作的通知》(教基厅函〔2022〕6号)明确提出尚未实行省级统一命题的省份2024年实现中考省级统一命题。为落实上级政策要求,省教育厅在《中共湖南省委 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湘发〔2023〕3号)、《湖南省教育厅关于湖南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有关事项的通知》(湘教发 〔2023〕31号)等文件中明确中考从2024年开始由省级统一命题,以《湖南省义务教育课程实施办法(2022版)》所设定的初中阶段国家课程和湖南地方课程科目为命题依据,不制定考试大纲。

二、考试方式。根据省教育厅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确定考试方式。具体为:语文、数学、外语(含听力,下同)、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采用笔试方式;物理、化学、生物学采用笔试与实验操作考试相结合的方式;信息科技采用上机考试方式;体育与健康采用现场测试方式;艺术(音乐、美术)、劳动、综合实践活动、湖南地方文化常识等科目采取过程性与终结性考核相结合的方式,结果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笔试均采用闭卷。听力残疾鉴定为四级及以上的听障学生,外语听力科目可申请免考,具体要求按《关于听障学生在参加初中毕业学业考试时免试英语听力的通知》(湘教通〔2013〕501号)执行。

三、考试时长、时间安排。根据省厅文件要求,语文、数学考试时长各120分钟;外语考试时长100分钟;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及物理、化学、生物学笔试考试时长各60分钟;物理、化学、生物学实验操作考试时长各15分钟;信息科技考试时长为30分钟。

中考按照“学完即考”的原则,一般安排在学年末进行。地理、生物学(含实验操作)、信息科技等科目安排在八年级下学期末,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等科目笔试安排在九年级下学期末。体育与健康现场测试,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考试安排在九年级下学期。

四、成绩呈现与应用。中考成绩以分值和等级两种方式呈现。以分值呈现的科目及各科卷面原始分数为:语文、数学均为 120 分;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外语(含听力20 分)及物理、化学、生物学笔试均为 100 分;体育与健康测试成绩为50分;物理、化学、生物学实验操作考试均为10分,信息科技待省教育厅出台实施方案确定。艺术(音乐、美术)、劳动、综合实践活动、湖南地方文化常识等科目成绩以A(优秀)、B(良好)、C(合格)、D(待合格)四个等级方式呈现。

中考成绩应用有两个方面,一是作为初中毕业的依据。学生中考成绩合格方可毕业,合格标准由各县市区局根据本地整体考试情况确定。考试不合格的,由各县市区局制定补考办法并组织实施,补考工作在当年8月底前完成。补考成绩不能作为高中录取的依据。补考达到合格标准的,可颁发初中毕业证书。二是作为高中阶段招生录取依据。高中阶段招生以道德与法治、语文、数学、外语、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笔试及体育与健康测试成绩的总分作为录取主要依据。将各学科卷面原始分满分值按一定比例折算,设定纳入高中阶段招生录取计分科目的分值,具体折算分别为语文、数学各120分,外语100分,历史、物理、道德与法治各80分,地理、化学、生物学、体育与健康测试各50分。2024年、2025年高中阶段招生录取总分为780分。根据全省统一要求,从2023年秋季招收的七年级开始,物理、化学、生物学实验操作及信息科技考试,与相应学科笔试成绩同比例折算,纳入高中阶段招生录取总分。

五、综合素质评价。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将以A、B、C、D四个等级形式呈现,作为高中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主要包括思想品德、学业发展、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劳动与社会实践五个维度,坚持“谁了解、谁评价”“谁评价、谁负责”,积极吸纳教师、学生本人、同学等参与评价,将评价有机融入到常规教育教学活动中。市教育局统一制定《常德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学校结合实际,严格规范评价程序,通过自评、互评、班级评价等综合确定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级,确保评价工作客观真实。

六、招生录取改革。招生录取改革主要有3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完善普高招生。以县市区为单位,根据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计划、考生志愿填报情况等,划定录取分数线。进一步落实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政策,分配比例不得低于55%且逐步提高。二是支持普高多样化发展。具备条件的普通高中学校可申请自主招生,制定招生章程和学生培养方案,详细列明招生类别、数量、标准以及范围、条件和程序等内容,由所在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审定,报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并提前向社会公布。自主招生主要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学生。三是统筹协调中职招生。规范中等职业学校(含高职院校中职部、技工学校,下同)招生办法和程序,实行网上志愿填报与录取,优化录取批次设置,采取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同批次并行招生等措施。严格执行中职学校招生准入制度,跨区域招生要按程序进行审核、备案。加强中职学校与高职院校的合作,探索开展中高职一体化贯通培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