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常德市职业病防治规划(2021-2025)》的政策解读

2022-12-30 16:01 来源:常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号:【

一、背景及依据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职业健康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湖南省职业病防治规划(2021—2025年)》、《健康湖南行动(2020—2030年)》和《健康常德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我委制定了《常德市职业病防治规划(2021-2025)》。

二、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我市职业病防治现状和问题,职业病防治仍为我市劳动保护中的主要矛盾面,职业病和工作相关疾病防控难度大,职业健康工作基础薄弱,无责任主体尘肺病农民工病人数量多。

第二部分明确了规划目标,“十四五”期间工伤保险参保人数稳步提升、工业企业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率、非医疗放射工作人员个人剂量监测率、尘肺病患者集中乡镇康复服务覆盖率≥90%;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合格率、重点人群职业健康知识知晓率≥85%;市级有独立职业病防治所、县区(市)至少确定1家公立医疗卫生机构承担职业健康检查工作、防控指导发现问题整改率、职业卫生违法案件查处率100%;重点行业“健康企业”创建≥90%。

第三部分明确了7个方面的工作任务,设置了两个专栏。一是完善全社会职业病防治体系建设。二是深化源头预防,改善工作场所劳动条件。三是强化救治措施,提升职业病患者保障水平,依托现有的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健全职业病诊断救治康复网络,实现“市诊断、市县救治、基层康复”。四是严格监督管理,提高职业健康治理能力。五是加强宣教培训,增强全社会职业健康意识。六是建设健康企业,提升职业人群健康管理水平。七是加强人才培养,强化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开展中小微型企业职业健康帮扶行动、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体系建设两个专栏。

三、保障措施

落实党政责任、加强支撑体系建设、加大经费投入、加强法制保障、推动政策融合、强化组织实施。

 

常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