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武陵监狱简介

2022-12-23 09:41 来源:湖南省武陵监狱
字号:【

湖南省武陵监狱是国家刑罚执行机关,位于常德市鼎城区石板滩镇狮子山村邓榜路。

一、历史沿革

武陵监狱的前身是“五厂一矿一所”合并组建的澧县盐井农场,1970 年元月搬迁至常德北郊万金障,命名为“常德地区公检法军事管制委员会万金障农场”,行政级别正科级。1985 年 4 月,更名为“常德汽车改装厂”,对内称“常德劳改支队”,1994 年更名为“常德轻型汽车厂”(对内仍称“常德劳改支队”)。1986 年 7 月行政级别升格为正处级。1995年 10 月,经司法部批准,由省司法厅正式命名为“湖南省武陵监狱”。2021 年 3 月 1 日,整体搬迁至狮子山村现址。

二、荣誉成果

1987 年,湖南省委政法委、省司法厅向全省司法系统推介武陵监狱以“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奋斗、迎难而上;勇于改变、善于应变”为内核的“万金障精神”,使之成为湖南监狱系统学习的典范;2005 年成为全省第三所挂牌的“省级现代化文明监狱”,获记集体二等功;以“大墙日记”为代表的罪犯教育改造六大套餐等特色工作受到部、省监狱局的高度肯定;近 10 年来,多次被常德市委市政府评为“绩效考核优秀单位”“平安建设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2016年,在全省监所系统技能大比武中获总分并列第一,四个单项名列前茅的优异成绩;2020 年,由于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表现突出,被司法部评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集体”;同年,文明创建通过省文明办验收,获评“湖南省文明单位”;2021 年,被省司法厅评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先进单位”。

三、未来展望

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贯彻落实“惩罚与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的监狱工作方针,坚持“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善谋实干、开拓进取”的治狱理念,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紧紧围绕监狱工作“法制化、科学化、社会化”的建设总要求,推动政治建警、从严治警、素质强警,严格、公正、科学、文明执法,大力推进监狱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着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平安监狱”“法治监狱”“清廉监狱”“智慧监狱”,逐步实现监狱高质量发展。